□晨報記者 查 睿
  日前,滬上知名微信公眾號“寶寶念詩”推送了一篇文章,表達古詩詞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經典詩文確實比那些假故事、假童話、假心靈雞湯更有價值。”“寶寶念詩”作者韓可勝昨日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詩詞內凝聚了前人智慧,對兒童的人生觀的塑造很有幫助”。
  推送詩歌和賞析美文
  “寶寶念詩”從去年12月31日創辦以來,已積聚了數以萬計的粉絲,其中多數是12歲以下兒童的家長,一些知名學者、作家和教育機構也是他的粉絲。“寶寶念詩”每天推送一篇古詩,並附有一篇原創的賞析美文。“寶寶念詩”選材不是艱澀的詩詞,賞析不逐字逐句地解釋,通常簡單地介紹詩詞背景,講故事,描述詩詞營造出來的氛圍,更像是一篇散文,採用獨特的“詩歌+美文”的模式。
  “我女兒現在在國外讀書,心中的古詩便是她的精神寄托之一。”韓可勝說:“人,不能只是物質的人,還必須是文化的人,這樣才不會迷失自己,才不至於找不到歸屬感。”
  讓孩子從小接受熏陶
  “詩歌是韻文,容易朗誦和記憶。小孩子最先記住的是兒歌,是順口溜。很多千百年流傳至今的詩詞便是很好的例子。”韓可勝舉例說,“春游芳草地,夏賞綠荷池;秋飲黃花酒,冬吟白雪詩”,這首五言絕句寥寥數字把春夏秋冬四季的特點寫出來,色彩豐富,動感十足。“一去二三里,煙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一首詩涵蓋了十以內的數字,孩子在享受美感的同時,還學了數字。
  不過韓可勝也表示,不是所有的古詩都適合孩子學習,“我不建議《山中寡婦》、《石壕吏》這種苦大仇深又艱澀的古詩給初中小學的孩子學習,裡面太多鬥爭色彩他們還不能理解,又很難背,反而增加他們對詩歌的恐懼。”
  “詩歌可以激發孩子對生活、對自然的熱愛,文以載道,要讓孩子從小受到傳統文化的熏陶,而不是生硬地記住空洞的道德文章,讓孩子從歌詞讀出美感,愛上海、愛春天、愛身邊人,潛移默化轉變為愛國家、愛人民,這樣來塑造孩子健康向上的人生觀不是更好嗎?”韓可勝說。  (原標題:經典詩文價值 遠勝假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trytttxwyzx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