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
  ②
  ③
  交警提醒:上正規車牌需要資料齊全,併進行現場“體檢”
  1月2日上午8點,成都交警一分局電動自行車綜合上牌點門口,家住高新區的楊大爺已經在等候上牌。元旦假期次日,不少市民在8點甚至更早時間排隊等候上牌,成都各電動自行車上牌點依舊“火爆”。
  城區的155個臨時通行證上牌點啟動的同時,6個交警分局的綜合上牌點也在加緊工作。而很多騎著合標車前去申領牌證的市民,因為購車發票的缺失,導致自己只能辦理超標車的臨時牌證。
  成都交警一分局民警提醒,購買電動自行車時,一定要向商家索要發票,“如商家拒絕開發票,可向工商部門投訴。”
  資料齊全體檢合格 首張合標車牌誕生
  目前,成都中心城區有集中上牌點位167個,其中設在交警1-6分局的綜合上牌點位6個,負責標準電動自行車牌證和超標電動自行車臨時通行證的核發;設在城區每個街道辦事處的臨時通行證核發點位155個,以及6個交警分局設立的流動上牌點位6個,負責臨時通行證的核發。
  1月2日上午8時,記者來到成都交警一分局電動自行車綜合上牌點,現場多位市民稱,考慮到1號是上牌第一天,又是元旦假期,因此等到2日才來辦上牌。“沒想到,第二天人還是那麼多。”
  工作人員介紹,辦理合標車牌照,身份證明、發票、合格證缺一不可,然後再檢測電動自行車的輪距、重量、最高時速是否合標,查驗合格後才能辦理合標車車牌。
  上午10時,家住武侯區的劉師傅,拿到首張合標車永久牌照。“2012年,我專門挑這輛輕便、安全的電動車,既安全又便捷。”劉師傅說。“只要市民駕駛的合標電動自行車可以正常騎行,沒有改裝或報廢,通行證可以一直使用。”民警介紹。
  沒有發票 合標車反上臨時牌照
  記者觀察到,在上牌現場,多位市民的電動自行車在速度、重量、軸距上都符合標準,但因為只有商家出具的收據,無法提供購車發票,最後只能辦理超標車臨時牌照。
  “買車的時候,商家說只有收據,沒得發票。”市民劉先生無奈地告訴記者,當得知上牌需要發票後,自己去找過商家,但商家已經搬走。“沒了發票,買的新車卻上臨時牌,只能用3年多,好不划算嘛。”他抱怨道。
  “要上合標車牌,必須出具發票,收據不頂用。”成都交警一分局民警提醒,市民在購買電動自行車時,一定要向商家索取正規發票,如果商家拒絕出具,可以拒絕購買或者向工商部門投訴。同時,要仔細甄別購買的車輛型號,是否在成都電動自行車產品目錄之列。
  市民說法
  有了“身份”以後可放心騎電馬兒
  根據之前公佈的《成都市非機動車管理條例》,電動自行車必須依法登記上牌,且限速20公里每小時、重量小於55千克、前後輪距小於1.2米。不符合標準的電動自行車只能上臨時牌,可使用至2018年1月1日。
  “限速20公里每小時,可以儘量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第一位領取合標車牌的劉師傅認為,超標電動自行車在大街上速度太快,很容易發生車輛擦碰、甚至撞到行人,對於限速,自己是很支持的。
  而在場的多位市民也表示,電動自行車上牌相當於給它辦了“身份證”,可以提高找回被盜車輛的幾率、打擊贓車的轉賣,同時對發生交通事故後追責有很大幫助。“莫得車牌,把人撞了就跑了,哪裡去找嘛。”一位市民說。
  華西都市報記者李鑫實習生李智攝影雷遠東
  ①量長度。②稱重。③上綠色牌照。  (原標題:騎著合標電馬兒去上牌 差張發票只能上超標臨時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trytttxwyzx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