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學校都對學生髮型有硬性規定,專家建議在執行時要耐心疏導,不要引起學生反感。 (資料圖片)
  “男生只准理平頭,前不過眉毛,後不遮衣領,側不壓耳,無鬢角,無劉海兒,不准留毛寸”、“女生只准留短髮,發不搭肩,短劉海兒,額前不能超過眼眉,兩側最好露出耳朵,不得燙髮,不得染髮。”又是一年開學季,石家莊一些中學對新生的髮型有這樣的硬性規定,引來不少學生和家長吐槽,說這些規定戳傷了青春期少男少女愛美的心。專家建議,學校在推廣、執行校規時,要耐心疏導學生,不要過於簡單粗暴,不要過於強調什麼,以免引起學生反感,應鼓勵學生提高內心的修養,來改變自己的氣質。
  □本報記者 孟醒石
  反映
  “學校對髮型要求太苛刻”
  8月29日,市民霍女士致電本報熱線96399說:“我女兒初中是在某某中學上的,剛上初一時,學校就發了一套圖片,圖片上是中學女生的標準髮型,前後左右各個角度都有,要求所有女生必須照圖片剪頭,只准留短髮,發不搭肩,短劉海兒,額前不能超過眼眉,兩側最好露出耳朵,不得燙髮,不得染髮。該中學要求所有女生髮型都要一模一樣,班主任每周都要檢查,不合格不能上課。本來女兒是一頭長髮,非常漂亮,有時還可以扎起兩條可愛的小辮子。初一那次剪髮,她傷心極了,大哭了一場。而現在,女兒要到某某中學讀高一,這幾天軍訓,學校把孩子們拉到軍訓的地方,也不開導開導孩子們,上來就按住理髮,挨個剃成超級短的學生頭。我女兒一看,好不容易長成的長髮又要剪了,當即哭成了淚人。因為女兒哭鬧得厲害,我們就把女兒接出來,讓她在理髮館里剪髮,剪完了又送到軍訓的地方。結果老師一看就說不規範,前面的劉海不能太齊,不能遮著額頭……”
  霍女士說:“作為家長,我們支持孩子理短髮。短髮的確節省時間,也減少學生彼此攀比的心理負擔,但如此要求也太苛刻了,有必要嗎?我認為,學校的做法對孩子們的學習沒好處,對學生心靈的成長也有傷害。現在這個年齡的女孩,正處於青春期,非常愛美又特別叛逆,崇尚個性。學校強制她們把髮型、穿衣打扮都統一起來,她們怎麼能受得了?現在是女孩理成男孩髮型,樣子醜了,孩子們不是照樣早戀嗎?我認為學校應該抓的是學習,而不是這些外在形象。”
  調查
  大部分家長對學校的規定表示理解
  對此,該校一位副校長介紹,《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沒有要求學生必須剪這麼短的頭髮,只是要求學生“穿戴整潔、朴素大方,不燙髮、不染髮,不化妝,不佩戴首飾,男生不留長髮,女生不穿高跟鞋。”他們的做法是對《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細化,也是校園文化、校風校紀建設的一部分。
  “要求學生統一剪短髮有很多好處,可以避免攀比,避免分散註意力,讓學生把心思全用到學習上來。同時,還可以強化精神面貌,增強紀律意識和團隊意識。”這位副校長說,到了高中,學習生活非常緊張、辛苦,留一頭長髮、怪發的話,早晨就要花很多時間在頭髮上面,非常浪費時間。中學生在學校里應當以平常的、傳統的儀容儀錶要求自己,“在社會上追求個性無可厚非,但不要把社會上的浮躁風氣傳入校園中來。希望學生在學校里純潔、單純一些,努力提高內秀的氣質,追求由內及外的美。”
  對於學校的這個規定,大部分家長表示理解和支持。“咱們都是從學生時代過來的,班級里出現一個打扮妖艷的女生,肯定會分散大家的註意力,所以我支持學校的規定。學生就應該把心思用在學習上。”家長孫先生說。
  家長王先生說,他的家庭條件一般,無法給女兒提供什麼名牌服飾,所以特別支持學校這個規定。“如果學生們互相攀比,整天想的就是如何打扮自己,我女兒肯定會非常自卑的,我們家長心裡也不好受。另外,一個孩子打扮得過於怪異,可能會引起社會上一些壞人的註意,不利於孩子的人身安全。”
  家長杜先生表示,贊成學校提倡艱苦朴素的著裝方案,他也會監督兒子不要留過長的頭髮以免影響精神面貌。但是,他也表示,現在90後的孩子比起父輩更有質疑精神且追求個性打扮。由於中學階段的孩子本身處在叛逆期,學校不應該在規定上強制要求,而應該以理服人,以避免孩子出現叛逆情緒,適得其反。
  學生:多提供幾種髮型供選擇
  8月31日,記者在網上隨機採訪了幾名中學生,發現不少學校對學生髮型有這種要求。小陳是一名普通高中的高一新生,他說:“老師讓我們剪髮,我們就剪了。因為我平時就留平頭,所以也沒在意。聽說我們班幾個愛美的女生,晚上哭了好幾次。尤其是一個國字臉的女生,她留長髮就是想遮住臉,讓臉顯得小一點兒,這一統一髮型,把她的臉部棱角都暴露出來了,她特別傷心。”
  小李和小丁是好姐妹,對於學校要求剪成“學生頭”,二者態度迥然不同。小李說,她在小學時就梳兩條很長的羊角辮,初中時留比較長的馬尾辮,從來沒有剪過這麼短的髮型,所以剪之前也很擔心,沒想到剪了之後效果也挺好,短髮很清新,也挺適合她。但小丁認為,自己的頭髮剪短之後,靈秀之氣沒了,像個“假小子”。“學校不應該都按一個標準一刀切,應該多提供幾種髮型供大家選擇。”小丁說,“我希望有一種既適合自己臉型又符合學校要求的髮型。”
  說法
  石市教育局:沒有出台
  那麼詳細的規定
  對此,石家莊市教育局思政體衛處一位工作人員介紹:《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明確規定:穿戴整潔、朴素大方,不燙髮、不染髮,不化妝,不佩戴首飾,男生不留長髮,女生不穿高跟鞋。“除了要求中學生遵守這個日常行為規範外,咱們市教育局沒有出台那麼詳細的規定,也不可能出台那麼詳細的規定。那些關於髮型要求的詳細規定,都是個別學校根據自己的校園文化、校風校紀建設自行制定的,只要學校的規定不違反法律,學生就應該儘力去遵守,這也是培養學生一種規則意識。”工作人員說,“一些學校在推廣、執行自己的校規時,尤其是在髮型要求方面,可能與學生溝通不夠,方式過於簡單粗暴,引起了學生和家長的反感,這是不可取的。回頭我們會跟這些學校溝通一下,讓老師們做好引導工作,用科學的、學生易於接受的方法,讓學生們放下思想包袱,高高興興走向新學期、新生活。”
  專家:在學校就應
  拿學習、品質來表現自我
  河北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袁力壯說,他一直在做教育咨詢,每年都有大量學生反映這樣的問題。袁力壯認為,理髮雖然是小事,但實質上卻是培養學生的規則意識,人是社會的人,會受到諸如道德規則、法律規則、行業規則等的制約,不遵守規則就會給他人和社會帶來不便甚至傷害。中學階段正是人生觀形成的重要時期,培養規則意識、守紀意識正當其時。“進入人家這所學校,就要遵守人家這所學校的規則。”
  袁力壯說,“說一番鼓勵學生張揚個性的大道理很容易,但說得越多對學生越沒有好處,因為大環境就是這樣的,需要改變的是整個教育制度。如果從個性解放的角度去說,只能把這事搞得更糟糕,剪髮不是什麼大事,不要把它上升到對立的地步,那樣會形成各方皆輸的局面。學生真要張揚個性,在學校這種學習場所,就拿學習、品質來表現自我,而不是別的。”袁力壯建議,學校在推廣、執行自己的校規時,要耐心疏導學生,不要過於簡單粗暴,不要過於強調什麼,以免引起學生反感,應鼓勵學生提高內心的修養,來改變自己的氣質。   (原標題:中學生短髮髮型,要求太苛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trytttxwyzx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