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月20日電 (吳哥窟記者 董冠洋 龐無忌)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20日在北京總結2013年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經驗稱,宏觀調控方式的創新是重要原因,並特別指出“不超發貨幣,不增加赤字”,這防止了政策不當變動對市場機制的干擾。
  國家統計局當日發佈數據顯示,2013年銀行利率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568845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長7.7%。雖然2013年世界經濟形勢複雜嚴峻,中國經濟增速也在第二季度一度下滑至7.5%,但隨後呈現出“穩中向好”態勢,完成當年年初確定的7.5%左右的預期目標。
  馬建堂分析說,國民經濟能在2013年中期開始“穩鼎曜餐飲製冰機住並逐步向好”,除發達經濟體開始複蘇,重要原因是官方加強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創新宏觀調控方式。
  馬建堂強調,這一創新體現在“明確區間、穩定政策、重在改調、長短結合”。2013年,中國官方首次明確提出要守住穩增長、保就業的下限,要守住防通脹上限的“區間”,穩定了社會預期。在馬建堂看來,“區間”確保了民眾就業增長、收情趣用品入增長、不受物價上漲過多的影響,“根本上還是為了改善民生”。
  “不超發貨幣,不增加赤字,為市場主體創造了一個可以預期的平穩的政策環境”,馬建堂認為,當年中國穩定製冰機租賃宏觀經濟政策,堅持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防止了政策不當變動對市場機制的干擾。
  2013年,官方力推“重在改調”的中國經濟“升級版”,這也為穩固經濟提供支撐。馬建堂說,在穩定宏觀政策的前提下,中國堅持“向改革要動力,向開放要活力,向結構調整要發展的潛力”;並“長短結合”,既著眼於解決當前問題,更著眼於為長期平穩可持續的發展打造基礎。
  “宏觀調控方式的創新,我想也是個不斷完善的過程”,馬建堂稱,中國將不斷完善既符合中國國情、也符合市場規律的宏觀調控方式。(完)  (原標題:馬建堂總結中國經濟向好經驗:不超發貨幣 不增加赤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trytttxwyzx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