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朝勝
  日前,在各界都強烈期待兩岸服貿協議儘快通過“立法院”審查生效的情形下,民進黨卻依當鋪然我行我素,繼續以“牛步”方式舉行兩岸服貿協議的公聽會,可以預計,兩岸服貿協議真正進入審查時期前,民進黨還會有更多的表演。
  民進黨為何敢於冒天下之大不韙,對這份“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協議極力干擾呢?究其原因,就是其一貫的“反馬反中”意識形態作祟。台有關方面在商談服貿協議時,沒有與島內在野黨溝通,這也是基本慣例;經濟談判一般由專家代表及少數決策層掌握,因此,所謂馬當局與大陸簽服貿協議是“黑箱作業”根本就是澎湖民宿故意歪曲。即便台對大陸服務業有所開放,但所開放的早已對其他國家開放,並且,有些對外開放的項目依然未對大陸開放,這又哪裡有對大陸讓步一說?就連扁朝“財政部長”顏慶章也稱,這隻是兩岸經濟關係的正常化。因此,民進黨的一些反對理由根本就是其一貫“反中”思維的再次暴露。
  民進黨的持續反對,肯定會讓服貿協議遲遲無法過關生效,但如此一來,雖可再次否定國民黨的執行力,最終受害者其實還是臺灣經濟以及廣大臺灣同胞。因為大陸市場早已成為世界各國必爭之地,目前很多國家或地區都在與大陸商談自由貿易協議(FTA),不但身處一線的島內商界人士深有感受,而且島內學界也普遍認為,2015年是亞太經濟整合的關鍵年,如果因服貿協議無住商不動產法過關而影響兩岸貨品貿易商談,因服貿協議無法過關而增加外國對與台商談經濟協議的疑慮,臺灣經濟將白白浪費大陸市場的商業先機,屆時,不僅難與外國產品在大陸進行公平競爭,也更難走向世界。正如顏慶章所言,臺灣的這種做法只會“自己將自己孤立起來”。
  民進黨的做法固然可以進一步鞏固自己的“基本盤”,但島內選民除了藍綠兩大塊之外,還有大量的中間選民、經濟選民。2012年臺灣“大選”的關鍵時刻,島內工商界登高一呼,要求選民支持“九二共識”,民進黨不就失去了重新執咖啡機政的機會了麽?現在,島內各界也已越來越看清楚,民進黨是抵制服貿協議的真正元凶,他們完全是基於“恐中”、“排中”、“反中”意識和情緒,“假公聽之名,行抵制之實”。也因此,島內業者、學界才會不斷向民進黨喊話施壓。如果民進黨繼續對這些呼聲充耳不聞,依然我行我素,將來在選舉的關鍵時刻,選民依然會毫不留情地拋棄他。當然,這對那些小選區的政治人物而言,只要守住基本盤就可,但如果那些對2016年有很大期待的人,還是以所謂“理性基礎”為由反對,則註定會得罪那些中間、經濟選民,甚至連一些傳統的綠營支持者也會基於自身前途,而掂量關鍵一票該如何投。
  總之,兩岸服貿協議永慶房屋遲遲不能通過,國民黨雖會再讓人批評執行力不佳,但至少還讓人認為有基本判斷力,能看清大方向;而對民進黨來說,則會讓人覺得連最基本的判斷力都沒有,更遑論執行力了。因此,究竟該何去何從,關鍵還在民進黨自己的一念之間。
  (作者系社科院台研所教授)
  (原標題:民進黨“牛步”對服貿必付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trytttxwyzx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