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代償者劉建本報通訊員何澤
  穿過寬敞明亮的等候大廳,步入律師會見室區域,8間獨立封閉會見室中有7間正處於工作狀態,沒有民警在旁,亦無監聽,隔著鐵柵欄,律師和當事人正順暢交流……這是《法制借貸日報》記者近日探訪上海市看守所時看到的情景。
  “今年新刑事訴訟法正式實施以來,原本律師辦關鍵字廣告案中的‘會見難’發生了顛覆性的改變,上海刑辯律師執業環境大大改善,迎來了歷史上的最好時期。”上海市律師協會會長盛雷鳴對記者表示。
  律師:周末情趣用品5分鐘見到當事人
  今年5月的系統家具一個星期六下午,上海申華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沈偉民為其代理的一件刑事案件趕到黃浦區看守所。
  “民警審核完‘三證’(律師執業證書、律師事務所證明和當事人委托書)並登記信息後,過了大約5分鐘,我就見到了當事人。”沈偉民告訴《法制日報》記者:“之前,即便是工作日也沒這麼快。沒想到現在節假日也能順利會見!”
  不分節假日,1年365日都能安排會見。這背後離不開全市看守所的不懈努力,不少民警為此主動放棄正常輪休。“取消工作日的限制,是為了方便律師會見。有些是因為案情緊急,有些是外地律師利用節假日來上海辦案,不能讓他們白跑一趟。”上海市公安局監所管理總隊總隊長王琦說。
  “沒有人監聽,房間的隔音效果也很好。律師與當事人能平靜交談,不受任何干擾。”執業20多年的沈偉民如今真切感受到了會見的便利。
  “律師會見不再難!”對此,上海匯業律師事務所資深刑辯律師張培鴻也深有同感。今年年初,他去上海市第二看守所會見一名當事人李某,剛辦完相關手續,又來了幾位辦案民警要提審李某。“誰先來誰先辦案。”看守所工作人員按先來後到的原則,毫不遲疑地讓張培鴻先行會見。“如今,看守所能平等地對待訴訟各方,這是對法律和律師的尊重。”張培鴻十分感慨。
  監管總隊:切實改善“會見難”
  “新刑事訴訟法對監所管理最重要的要求之一,就是確保做好律師會見工作。”王琦介紹說,為此,上海市公安局監管總隊在思想理念上對民警加強教育的同時,各看守所都對原有監舍設施普遍進行了功能改建。“可謂是‘軟硬兼施’。”王琦笑稱。
  在土地資源緊張和受監所現有結構限制的情況下,不少看守所通過新建律師會見室、合理分隔原先較大的律師會見室、改建部分提訊室等方法,將律師會見室由原來的109間增加到210間。今年高溫期間,不少有條件的看守所還給律師會見室安裝了空調。
  “在硬件上改建律師會見的場所,軟件方面則實現精細化管理。”目前,上海各看守所已開始嘗試將空閑提訊室用作會見室,當會見室不夠用時,在徵得律師同意後,工作人員會關閉一切錄音錄像設備,安排律師在提訊室會見。讓人感覺耳目一新的,還有閘北區看守所正在試用的律師身份查驗系統,前來會見的律師只要一刷律師協會的智能會員卡,系統就會自動驗證身份信息,辦理手續省時又省心。
  王琦將這一系列具體舉措歸結為服務理念問題,服務意識增強了,作風、態度、工作都會提升。
  有律師開玩笑說,在保障律師會見權、改善律師會見條件方面,上海各看守所正“相互攀比”:奉賢區看守所將3間民警寢室改成律師會見室;松江區看守所面對高溫,在接待窗口配備了人丹、風油精等一些常用消暑藥品,還給律師提供飲用水……
  律協:架起溝通的橋梁
  “徹底解決律師‘會見難’工作的啟動於去年年底。”盛雷鳴介紹說。2012年12月,上海律協與市公安局監管總隊簽署《關於共同規範律師執業保障律師執業權利等工作的合作協議》,共同表示將“互相配合實施好新法,為律師會見創造良好環境。”
  簽約不久後,當上海律協根據新法設計新版會見介紹信時,有律師建議增加一欄內容:由看守所填寫接收介紹信時間,時間點精確到“時”,併在填寫內容處蓋章。律協將此意見反饋給監管總隊後很快得到了積極回應:“歡迎律師以此監督看守所是否在48小時內安排會見。”
  “上海不少看守所地處遠郊,交通不便,如果事先能預約就不至於白跑一趟了。”瞭解到廣大律師的這一需求後,市公安局監管總隊專門在市公安局門戶網站上開設了“上海市律師會見預約平臺”,預約後能保證律師如期會見。平臺開通前,律協還專程邀請監管總隊民警為律師代表進行演示,幫助律師快速掌握操作流程,提高預約平臺的使用率。
  “律協是架起合作的橋梁,一頭是監所管理者,另一頭是律師。”盛雷鳴介紹到,雙方合作不僅使得兩個組織間迅速建立起信任,還將理解與合作延伸到使兩個原先略帶“隔閡”的群體——律師和監管民警。
  數據顯示,2013年前7個月,上海全市看守所共接待律師會見35831人次,同比增長35%。與之一同上升的還有全市律師對會見的滿意度,今年8月上海市律協與上海市公安局監管總隊聯合對全市近2000多名律師開展了問卷調查,結果表明48小時內安排會見一項的滿意度高達98%,90.3%的律師對看守所窗口文明接待感到滿意。
  (原標題:不分節假日,天天都能安排會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trytttxwyzx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